愈長愈高的魯米,即將邁入人生的第五年,


有時會很懷念他耍點性子卻令人啼笑皆非的小時候;


現在的他,抱起來很吃力,身高來到107公分,已經遠遠超過我身高的一半,


懂得愈來愈多,卻也開始愈來愈會辯,


愈來愈有自己的思想,甚至在我要去買早餐的時候說他不要去,


想到他快要脫離媽媽獨立自主,就讓人想要掉淚,


那個不能離開媽媽片刻的魯米...怎麼開始不跟我了呢?...



生日當天跟著爸比去買樂透,


他說他想中樂透,不想再去婆婆家了!


問他為什麼?他竟然告訴我們"婆婆家有很多愛哭鬼!"


愛哭鬼??魯米就是一個超級愛哭鬼呀!


玩遊戲輸了要哭,別人罵他也要哭,就連妹妹跟他吵架,他也要哭!


自己哭不知道,還說別人愛哭很討厭!



畫畫有了大突破!原本都是畫一些歪歪扭扭的線條,


就在前兩天,終於畫出了具體的臉譜!


有眼睛 有鼻子 還有嘴巴和圓圓的臉蛋!


最後還不忘幫他們添個兩隻腳和兩雙手,


我的天呀!我的魯米真的長大了~~


小孩真的好妙,一個星期前他都還畫著線條和圓圈,


跟你解釋這是爸爸,那是媽媽,過了幾天竟然突然開竅!


將原本的線條和圓圈組合成臉譜,真是太奇妙了!


旁邊有個小跟班妹妹,依樣畫葫蘆,有模有樣的學著哥哥先用印章蓋出眼睛和鼻子,


接下來呢?



憑個印象把它圈起來就算數~(這個看起來應該比較像海狗吧!~)


拼圖是魯米的強項!大約可拼60片左右的複雜拼圖,有時我都還要在旁邊想半天,


他拿了就說拼這裡!看來應該是像他老爸,邏輯推理能力還不錯!


還有一項最近非常熱衷的東西,就是鋼蛋模型!


學著小舅舅,每天拿著模型鏗鏗鏘鏘!自言自語上天下地,樂在其中,不可自拔!


問題是模型很小,家中小孩很多,常常一個沒注意就被別的小孩拿去玩,


氣得魯米在旁又叫又跳!


這是生日前夕,我和alumi特地去玩具店幫他挑的生日禮物,


利用磁性筆吸引不同顏色的珠珠到各個區塊,結合迷宮和磁力,


魯米還挺愛的!


組合積木也是魯米的另一個強項,而且他有很強的對稱概念,


常常左邊逗一個,右邊一定要找到相同形狀的組合才甘願!


這種有點類似強迫症的性格,應該又是像到alumi!


好在我家妹妹跟我一樣隨性又快樂!誰說東西一定要對稱的?哪裡都可以拼!


就連這類大型的拼圖,只要提點一下注意的要領,就可以和媽咪合作挑戰成功~


今年的生日,買了個蛋糕回彰化和阿公阿嬤一起過!


得到癌症的阿嬤情況時好時壞,讓身為家人的我們心情也七上八下,


但我們知道,孫子們的陪伴是她最快樂的時候!


原本在台北工作的叔叔,也因為阿嬤的生病辭掉工作回來台中做了!


大家齊心協力,希望老天爺給個仁慈的奇蹟!


沒有辦法到處爬爬走,很適合喜歡宅在家裡打電動的魯米,


除了馬莉歐可以自己玩1-1~1-3,也要陪打的人,不斷的重複這些關卡,


關卡中的密道,大金幣的藏匿之處,他都記得一清二楚,


別人不知道他在說哪裡,或者笨拙的被火球噴死,


他都在旁邊又氣又急的唸著"你為什麼不跳呢?!"  "你為什麼不進去哪裡呢?!"


囉哩八縮的碎碎唸常惹得人很毛,總要在電動開始前教育一下等會不可以太囉唆!


好勝心很強,但是愈是這樣,愈是要針對他這個部份多多加強!


下車的時候,因為他坐最裡面所以淪為最後下車,


有一次他竟然嚎啕大哭!


我問他為什麼?他說他不想最後一個下車!


"最後一個下車有什麼關係?我們都會等你!就算最後一個下車也沒關係!"我義正嚴詞的告訴他!


經過了幾次訓練,現在他下車時,他會讓妹妹先下,樂天地說"最後也沒關係!"


對!最後沒關係!輸了也不會怎樣!!


教學的現場常常看到一些優秀的學生因為輸不起而在那裡難過,


我想,這絕對是平常生活教育所要給予的訓練!


所以當魯米因為遊戲輸而在大哭時,下回的遊戲,我愈是不讓他,


愈是要讓他輸!!輸了,沒什麼大不了,


頂多當鬼,頂多最後,當鬼也很好玩!輸了也不會怎樣!


但是只要哭了,再好玩的東西都不好玩!


所以接受失敗對他而言,是個很重要的課題。


還有因為阿嬤的生病,我們不斷的提醒他身邊的人對他的付出,


如果可以,也可以為阿嬤付出!陪她玩對對棋,陪她玩撿紅點,


甚至在阿嬤不舒服躺在床上的時候,坐在旁邊看卡通也OK!


孩子還小,不懂得生離死別的恐懼,


卻也因為這分天真,讓這份沉重可以輕盈起來,阿嬤你要加油喔!


兩個小孩每回吃蛋糕都迫不及待吃著裹在外層的鮮奶油,


留下的蛋糕都進了大人的肚子裡啦!


想想,這個生命也才來到人世間四年,卻要背負著我們這麼大的期望和盼望,


 有時候大人會因為魯米對阿嬤的不體貼而大發雷霆!


我們可以修正他,我們可以提醒他,但是千萬別忘了他只是個四歲的小孩!


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還有很多地方需要我們修正!


大人的生氣是因為知道來日不多,怎麼可以不珍惜,但是小孩怎麼知道呢?!


四歲的生日在看似平凡中度過,


但是我們都知道,或許這是很不一樣的一年!


希望所有的一切會有什麼不一樣,


希望現有的平安是可以握在手中的幸福,


未來的種種不敢去想,只能緊緊握住現在所擁有的一切~


 


四歲生日快樂,我的寶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er0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