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快要跟這一群學生說再見了,最近,大家的小日記裡透露依依不捨的離情,


請他們每人寫了一篇"畢業感言",看著看著...自己也被記憶捲入了昔日的時光。



還記得剛升上五年級的暑假,導師拿著分班名單到各班領學生的情景,


第一次的自我介紹也因為陌生而說得相當簡短!


緊張的氣氛讓你們顯得又呆又可愛,


懷著忐忑的心情,我衷心希望你們會是我的小天使,心裡默默這麼期許著。


 


很快地,大家開始有了默契,小男生們下課約著到球場打球,汗水淋漓的臭味相投,


小女生們窩在教室分享.聊天,彼此打探著互相的契合度。


 


我,總是在坐在教室改作業,默默地看著,靜靜地聽著,


希望能夠洞悉班上的所有狀況,在事情發生的第一時間,給予適當的處理。


 


同學之間,其實爭吵難免,


但是,我希望爭吵發生時大家靜下心來,想想自己錯在哪裡?


指著別人罵會比檢討自己容易,


但是也唯有找出自己的缺點,你們才有進步的空間。


 


挫折時,不要害怕,沒有誰的人生都是一帆風順的,


如果真的有,哪怕只是一點小挫折,他都無法承受!


失敗是為了下次成功的努力,汗水是不會白流的!



還記得五年級的運動會嗎?那天寒流來襲,冷得要命,而且我們狼狽得一個獎都拿不到,


大家失望極了!但我看到了大家的努力,鼓勵著你們"在老師心中,你們是最棒的!"



六年級的運動會,我們不但拿到了所有的獎項,還得到夢寐以求的精神總錦標,


我們嚐到了勝利的甜美果實,我們也深刻的了解失敗為成功之母的意義。



也看過你們因為努力得不到相對的回饋而深感挫折,


但,其實這就是人生!


不見得你努力了,就會得到豐碩的果實!


但是因為我們盡力了,我們就會得到問心無愧的心靈成長。


 


面對你們明知故犯的錯誤也會大發雷霆,


許多事情不是腦子想想.嘴巴說說就好,知道了,就要去做!


不要給自己偷懶的空間,懶散是一種很可怕的慣性!


他可能吃掉你的人生,毀了你的前途。


 


所以最近面對班上一堆狀況,我真的覺得生氣,


氣你們不懂得為自己努力,氣你們不懂父母的苦心,氣你們把我的話當耳邊風,


就算再生氣,終究還是會原諒你們的,


因為,你們就像我的孩子,沒有一個父母會捨得放棄自己的孩子,


就算被傷得再深再痛,依舊不離不棄。


 


學業方面如果找不到自己的成就,我希望你們不要氣餒,


努力找到自己的一技之長,就算一被子都平平庸庸,


那就努力找尋平凡的幸福!這也是一種難能可貴的成就。


 



喜歡讓你們辦活動,因為從無到有其實需要許多的思考,


要如何與人協調,要想清楚需要哪些材料,需要哪些步驟,如何與人分享快樂,


一次又一次,我們知道事情的成功需要許多的因素,溝通協調不可少,


但是更重要的是,我想讓你們了解,合作原來是如此愉快的美妙。



所以我們烤過香氣四溢的鬆餅,我們辦過耶誕節交換禮物的活動,



我們辦同樂會,但節目都是你們設計!



我們玩得不亦樂乎,也知道大家是如此緊緊相依!


對立的比較沒有任何意義,互助合作才能邁向成功的未來。



我們還唱過卡拉OK,縱使同學們和老師五音不全,大家還使給予最熱烈的掌聲。


每個人都有他的優點和缺點,我希望你們以接納的角度去接受不一樣的人。


 


所以我一直引以為傲的,也是你們合諧的氣氛,


大家彼此提醒,互相提攜,成就了603驕傲的代名詞。



我不要你們因為比較失去了友誼,我希望你們藉由欣賞贏得信任,


這個年紀,友誼或許是勝過親情 勝過老師說的話;


但是,相信我,不論是父母或老師都是在用自己生命的歷練在跟你說話,


有些路,我們知道崎嶇難行,不希望你受苦,


希望你能吸收這些經驗,往平順的道路行走,


但,如果你執意要行,我就覺得你該對自己的行為負責。



沒課的時候,翻了一下你們寫給老師的紙條,


有好多是你們在我生病時遞給我的安慰!


生日.教師節...你們都給了我好多驚喜,


甚至在今年的生日,製作了我們共同的回憶錄,


讓我看完之後,止不住的淚水奪眶而出。


 


我們共同的回憶,有歡笑,有淚水,有悲傷也有憤怒,


酸甜苦辣,五味雜陳,我多麼希望你們每個都能快樂地展翅飛翔於自己的人生!


 


不是有錢就能快樂,也不是成績好就一帆風順的,


個性決定你的未來,成功端看你如何看待事情的態度,


就像老師和你們分享的吳寶春故事,要肯定自己,找到人生的價值。


 


不知不覺又嘮嘮叨叨說了好多,這些都是老師常跟你們說的,


我希望你們能放在心裡,自己好好想一想。


 


最近有人跟我說一聽到"畢業"就想哭,也有人跟我說"真希望時間停留在六年級!",


我們都知道這是不可能的!但是回憶是可以創造的,


我希望最後所剩不多的時間裡,我們能擁有更多歡樂的微笑,


而不是仗著自己要畢業,輕忽蹉跎自己的青春。


 


驪歌輕唱,老師沒有辦法送你們什麼,但是希望在你們心中植下希望的種子,


做自己的主人,走出屬於自己的路來,真心祝福你們。


 


愛你們的老師2011.6.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er0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