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通部舉辦的台灣燈會已經邁入第二十二年,
適逢建國百年而且又在苗栗舉辦,對我們來說是這麼地別具意義。

早在燈會之前,公園道路的綠美化,柏油的重鋪,燈籠的邀件,
地方像是辦喜事一樣地慎重其事,為的無非就是辦場有聲有色的燈會。


元宵節前,我們就已經先去探過路了,原本都是綠地的運動公園,
到處張燈結綵,每項作品都好有創意,在黑夜的映襯之下,閃耀出創意的光芒。
百年國慶館,斗大的100字樣,成為遊客拍攝剪影的最佳去處。


一直對人潮有著恐懼症的我們,難得的在元宵節這天,騎著摩托車載著小孩來看燈會,
離家只有五分鐘,佔盡地利之便,怎麼可以不來參與一下盛況?!
小孩最喜歡的是這夢幻仙境區~
童話裡的巫婆 白雪公主 三隻小豬和大野狼都從故事裡頭跑出來了,
化身為黑夜中的閃亮使者,讓小孩看得驚呼連連~


心懷不詭的魔法師不知在喃喃自語些什麼,
還有神燈裡的藍色精靈躲在椅子後頭,誰都可以跟他來張最俏皮的合照~


結合童話和桐花的油桐樹,讓我好佩服元創的巧思,
還有還有...艾莉絲夢遊仙境,小路斑比,和南瓜馬車與仙度瑞拉,
不用我解說,小孩比我還興奮,因為這些故事實在都太經典了!


原本在逛夢幻仙境區,還在慶幸人潮還在可接受範圍,
接近八點主燈秀,於是就決定要來去等總統的開燈儀式。


各個攝影大哥們腳架全部都準備好了,預備喬個最適當的角度拍出令人驚艷的作品!
在開燈儀式之前,有一些精采的表演,但是...因為表演場地在平面,所以後面的人都看不到,
就算在架高的舞臺上表演,也因沒有及時轉播的電視牆,所以顯得美中不足,
我想...這應該是可以改進的地方!
但是這一切都不影響我們看燈會的興致,開心地跟著大家一起倒數,主燈亮起旋轉,
絢爛煙火照亮黑夜的那一刻,我想...所有的苗栗人都和我一樣驕傲!
我們辦到了,而且辦得是這麼棒,讓我心中有著滿滿的感動!!


主燈-玉兔呈祥,是一隻帶著藍芽無線耳機的無尾兔,手中握著一百圖案的金元寶,
坐在月牙勾的弦月上,象徵兔年的祥瑞,一發發的煙火錯落有致,遠近呼應,點亮黑夜,
台灣圖樣的燈火也亮了,現場驚呼聲不斷,真的好令人動容。


不知不覺,現場聚集了愈來愈多的人潮,主燈秀一結束,
我們抱著小孩想繞到別處賞燈,也不知從哪湧來黑鴉鴉的一片人群,
前胸貼後背,不用走都有人簇擁著我們往前,就這樣我們就被擠出了平安門,
當機立斷,趕快離開這塊被人群淹沒的會場,改天找時間再來看看!


燈會外是林立的美食街,應妹妹要求丟了一局球球,換了一個禮物,
吃了一支冰淇淋後,決定快閃!


找天好天氣,晚上又帶著小孩來看花燈,今天主要來逛競賽燈區,
雲林監獄藍姓受刑人的變形金剛作品是今年大專社會組的燈王,
製作精細,氣勢磅礡,得獎實在當之無愧呢!


當然,除了燈王之外,還有好多好多有趣的作品,
兔子舞獅  龜兔賽跑  寶特瓶環保兔燈,以兔子當主題,創作了好多特別的題材!


以竹編的亮光樹撐傘,底下的競賽作品也絲毫不遜色,
有小孩喜歡的海綿寶寶 數碼寶貝 海賊王...當然還有許多意想不到的可愛作品!


爬上瞭望台,居高臨下觀看蘇州燈區還有孔雀開屏,也真是壯觀呢!
正巧碰到每半小時亮一次的主燈秀,所有的副燈及小燈籠此時都會暗下,
只有主燈隨著音樂旋轉發亮,是眾所矚目的焦點!
等主燈秀完畢,兔子停住暗下,其他燈區的燈籠又光彩奪目的吸引著大家繼續閒逛。


前前後後,我們去看了五次燈會,每一次去都多發現一些燈會的美妙。
甚至還帶著學生白天作校外參觀,雖然沒有晚上炫麗迷人,
但是可以看到許多更細微的製作細節。

國慶館裡有台灣的百位重要人物,
客家土樓裡有聲勢浩大的天降甘霖還有祈福燈區,
都是趁著白天人少時可以觀看的重點。

今天二二八,燈會即將閉幕,這幾天連假也湧入了大批觀燈人潮,
燈會很精采,聽到了許多掌聲,但也因為人潮太多,聽到了一些批評,
甚至有大學生在PPT上說苗栗沒有捷運,不該在此辦燈會!

其實我很不以為然!都市便捷的捷運系統,我們當然也很認同,
但是如果因為這樣,每年燈會都只集中在都會區,對我們一般其他縣市的居民,
實在有失公平!資源共享,每個縣市輪流舉辦,我們雖然沒有便捷的交通系統,
但是我們擁有最美麗的自然資源,還最可親的人情呀!

而且我想...如果沒有在這裡舉辦,我們應該很難去參與燈會的盛事,
如果沒有燈會,我們都看不到大家的潛力,
如果沒有燈會,沒有辦法凝聚這麼高的情感,
這個燈會,讓我看到苗栗人的驕傲,感受到居在在苗栗的幸福。

2011台灣燈會在苗栗,讚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jaer042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